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社会动态 > 正文

研究人员发现具有十二边形平铺图案的液态准晶体

发布时间:2023-05-11 19:33:51 编辑: 来源:

导读 来自马丁路德大学哈勒-维滕贝格(MLU)、谢菲尔德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个团队发现了一种不寻常的准晶体。它具有以前从未见过的十二边形蜂窝

来自马丁路德大学哈勒-维滕贝格(MLU)、谢菲尔德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个团队发现了一种不寻常的准晶体。它具有以前从未见过的十二边形蜂窝结构。到目前为止,人们只知道类似的准晶体以固体而非液体形式出现。该团队在《自然化学》杂志上发表了研究结果。

准晶体具有特殊的结构。它们具有类似于正常晶体的规则图案,但是,在正常晶体中,各个组分的排列以固定的间隔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在准晶体的情况下,组件不能以这种周期性模式组合在一起。这种特殊的结构赋予了它们普通晶体所不具备的特殊性质。

新发现的准晶体由十二边形组成,十二边形又由三角形、方形和首次梯形细胞的混合物组成。这些是由“T形”分子的自组装产生的。“我们发现了一种完美有序的液态准晶体。这种材料以前从未见过,“MLU的化学家Carsten Tschierske教授说。

该团队的最新研究也为这些特殊结构的形成提供了新的见解。“到目前为止,人们认为准晶体的稳定性是基于打破严格的周期性镶嵌规则而产生的熵增益。然而,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这种情况下,稳定性可能是由于完美准晶级的能量最小化,“Tschierske补充道。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些新型液态准晶体的潜在应用前景广阔。例如,它们将来可用于生产可用于光学和电子学的功能性自组装和自修复材料,因为它们有可能创造操纵光和电荷载流子的新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生物制药技术产生具有成本效益和环保的抗菌肽

下一篇:PeSTo:用于预测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新型AI工具